索 引 号:
信息分类: 2022
发布机构:
发布日期: 2023-02-19 09:29
标题: 大同市云冈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文号:
时效:

大同市云冈区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

发布时间:2023-02-19 09:29 来源:云冈区人民政府
| | | |

依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第五十条之规定,制作本报告。

一、总体情况

2022年,大同市云冈区认真贯彻落实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及省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,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,加强统筹谋划和督促指导,不断拓宽公开渠道,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。

过去一年,大同市云冈区政府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,使政务信息公开走上了制度化、规范化轨道;继续完善和规范全区政务公开工作,下发了《大同市云冈区2022年政务公开要点任务分解表》,保障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化、制度化;制作公布了政府公报,充分发挥政府公报传达政令、宣传政策、指导工作、服务社会的作用。

(一)主动公开方面

2022年,我区主动发布了相关政府信息,并认真梳理了本年度公开的政府信息。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机构职能、政策文件、政策解读、发展规划、回应关切、财政资金、重大行政决策目录、行政许可、社会救助、养老服务等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。2022年,区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政务信息3014条,其中:概况类信息221条,政务动态信息896条,信息公开目录信息663条,发布文件11件、政策解读11件;及时更新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指南,明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分类、编排体系和依申请公开信息渠道及办理程序等。

(二)依申请公开方面

2022年全区各部门、乡镇、街道办事处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4件,其中,自然人19件,企业法人0件,法律服务机构0件,受理的申请件除5件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外,已全部按规定在法定期限内予以答复。2022年无新增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案。

(三)政府信息管理方面

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,继续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和“谁起草、谁解读”原则,把公开审查作为制发文件的前置程序,做好拟制发文件的公开审查和宣传解读。始终坚持“公开是原则,不公开是例外,公开不涉密,涉密不公开”的原则,把群众最关心,与之利益密切相关的内容作为公开重点,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。本年度共发布规范性文件2件,加强了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权威性,让人民群众第一时间了解相关的政策信息。

(四)平台建设方面

2022年,区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公开和互动平台栏目进行了优化改版,尤其是针对法定主动公开内容、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栏目新增了7个专栏。对全区重点工作进行了集中展示,网站规范化建设明显增强,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。

(五)监督保障方面

严格开展政府网站、政务新媒体日常监测检查工作。政府网站实行每日跟踪督查,发现问题立即整改,保障网站安全平稳运行;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,明确信息发布审核责任,鼓励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政务公开情况的监督,防止了腐败行为发生,同时与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,及时解决了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三、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

四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情况

五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

2022年,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,但与上级要求和优秀同级单位相比,仍存在不少短板和不足,主要表现在:一是公开信息的时效性不够强,信息公开更新不够及时;二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质量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不足,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等。

2023年,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:

一是规范流程,以制度化、规范化、科学化为着力点,建立长效机制。二是创新途径,补充完善。及时更新、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,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,不断创新公开形式,探索新途径,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。三是进一步规范、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,增加受理渠道,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。四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,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与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,确保及时公开。

六、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

本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。

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

相关解读
相关政策
相关稿件